close

敦化南路上從前有間十分有名气的老餐廳“萬歲點心室“,但許是因為种种原因,所以現已改為一間欧式面包店了。雖然,爱進面包店試吃,但卻總未進去过,直至上周三運動完後,因毒辣辣的陽光,誏我改變了路線經過了它,而原先跟自己溝通过不走進去的想法在聞到面包香後还是破功了,也因如此,誏我有了“偷竊“的經驗及感受,這是自從小時偷拿媽媽钱買糖吃被狠狠教訓後的第一次~~ 平常的我,喜歡試吃面包糕點類,幾幾乎受不了它們的召喚,过往,雖有时会因心理因素“觉得“旁人及店家注目的眼光而有些許慚愧,但卻都不如此次的不舒適;我想是跟我伸手拿了試吃品但卻因刚運動完所以没有将任何一塊直接往嘴裡送之故,加上整間面包店只有我一位顧客,所以,自我心裡作祟的力量更強,“羞恥心“也就更“自責“了吧?!而对於店員們是否有在注意我,也就越發敏感吧?!因此,儘管只有三塊小面包,我卻直至現在仍無法從“偷竊“的感覺中掙脫出………… 也許……有人会問,不走進店家不行嗎?也許……有人会問,不拿試吃品不行嗎?也許……有人会問,不那麼喜好面包糕點这些高糖、澱粉類不行吗?也或許……有人会問吃些健康食品替代不行吗?…………这一切的一切,对我而言,答案都是否定的;不是因為不為之,而是因不能之!! *************************************************** 心因性暴食症(Bulimia),通常被稱為是暴食症,也稱為「狂飲或清除症候群」它的特色常常是暴食--也就是在短短的時間內,吃下大量食物。 有的暴食症患者正常的吃,有些整天則嚴格的節食。不管怎樣,暴食症的女人對食物總是又愛又恨。 患者會過度的進食,失去控制地大吃高熱量且易消化的食物而無法停止進食,有時甚至可吃到上千上萬卡路里,雖然大吃之後會感到愉悅,但隨之而來是強烈的自我批評及沮喪的情緒,因而自行引發嘔吐、濫用通便劑或利尿劑來減輕體重。 而甜食可使血清素增加,也就是許多患有憂鬱症的人特別愛吃甜食和澱粉類食物的緣由,當然在嗜睡、少活動與高熱量甜食的催化下,很容易導致肥胖。另外,腦內啡的作用是使人對食物有上癮的感覺,並非刺激食慾。但在這種不吃不可的誘使下,往往會不經意的攝取了過多熱量。 *************************************************** 附上的是在纲路上分别擷取自两位身心科医生對“暴食“的描述,而在面對这种連医生都認為需要長時間才有机会治癒的病症,难道,我們就得任其左右,而不為自己做些什麼吗?我不这麼認為,或許,目前的我尚無意志力可以完全克服,但為了自己,至少可以的話或多或少減少些在吃与催吐、泻中的循環次數,这樣,不是也可以多點快樂? 既然,想吃的念頭来时不喜欢健康的食物,那就这样吧,不要太勉強;既然,一天之內会有几次想吃的念頭,那麼就吃吧,不必太勉強;既然,想吃面包糕點类,不吃会像癮頭發作,那麼就吃吧;只是,在面對“慾望“与“避免失控“及“罪惡感“中要如何取得平衡點,这对我而言是個大課題,也是因無數次在失控及罪惡感中碰撞之後,想出了“試吃“这個方式来試圖滿足自己的“慾望“,来減少因“吃入份量“所引發的罪惡感,来減少因“过度克制“而導致潰堤的失控次數! 然而,虽然,这样的方式的確对我產生了效用,但畢竟,人都是“需要臉皮“而活的动物,不可能一直站在面包店中試吃而不走,加上人都有偏好的口味~即便如我想暴暴之时,試吃的种类中必然仍有喜好之别,这时更不可能站在該項前一直吃而不做任何移動,所以,在一次試吃結束後我遺憾回味著無法多吃几塊我爱的口味时,老公忍不住笑著我的饞相啟發了我【宝貝,試吃这种東西是店家用来期待吸引顧客購買的方式,所以它没有每一种只能吃一塊的規定、更没有一定要站在店裡吃完才能走的規則!下次,你可以挑你喜爱的口味,多拿個两三塊在手中,出了店門慢慢地享受,一則不用吃的很倉促又不好意思,二則細細的品嚐更可以滿足你想吃的慾望及对食物的飢渴之需,不是吗?】,就这樣,我的試吃行為有了新的模式,不再急忽忽的站在店裡想吃完各類! 然而,或許,每個人对店家所提供的試吃服務有不同的解讀,有回在面包店裡看到一位女孩想伸手拿試吃时,卻被男友大聲喝斥「想吃就花钱買好了,為什麼要用“偷“的?!」;又有回聽到一位小朋友童言童語地問夹了滿盤面包的媽媽「媽咪,会不会有人只有試吃而没有買?」,而在我拿了面包往外走时,聽見了一句「媽咪,真的有这种人啦!」;这樣的经驗不勝枚舉,就連大妹都很“唾棄“像我这种只吃不買的人!! 也就因為如此,每次在進与不進、拿与不拿、吃与不吃間掙扎為难著,但為了抑制想吃的衝動与暴吃的行為,也只好一次又一次一邊持續進行著这种《偷竊》式的行逕,一邊在内心中感恩著所有提供試吃品的老闆及店内辛勞補充著試吃品的工作人員們;謝謝,真心的感謝,或許,对你們而言这只是舉手之勞,但卻在無形中幫助我渡过許多許多次的难關…………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