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悶熱的天气中,我与老公又再次的為了“吃“而互摃、互飙了起来! 原因,不在于是否誏我吃,而是為了他親密又好意的叮嚀了一句“要慢慢吃喔,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喔!“就是这句,又刺伤了我的心,又再次誏我觉得反弹,觉得不被信任,觉得被用“負面的說法与想法“而詛咒!气,气他何必我都还未上战埸就唱衰?!(对我而言,每次的進食都是需要意志力来稍加節制的),气,气他為何溝通过數次不要在假日時对我說这樣的話,因為,对我而言,假日是較無意志力、“食慾的衝動“有时常像有無數隻小虫在啃嚙著我的腦、我的心、我的身體,这种情況就如同不提供毒品給有毒癮的人一样~~那麼难受、那麼生不如死………… 事實上,与医生、心理師討論过,飲食障礙其實就医学上而言,与煙瘾、葯瘾、酒癮、購物癮、毒癮等同樣都是属於“成瘾症“的一种,更甚者,它是所有成癮症中最难治癒的!其原理就在於現时生活中,食物相較於煙、葯、毒、酒等是隨處、隨时均唾手可得的,而且,就其单品而言不需太高价位,加上身處於台湾,我們就像是“美食不夜城“,連凌晨想找個夜市吃盤蚵仔煎都不是個难事,更遑論24小時營業的速食店、便利店……;在这种環境下,有“食癮“的人想根治根本是难上加难,加上,通常“想吃“的念頭会与情緒牽扯緊密:心情好、有喜事时-用“吃“来庆祝;情緒低落、遇事不順时-用“吃“来宣洩;因此就算如同其他成癮症被隔離,出院後的復發頻率也特高的!所以,我猜想這也是顯少有医生会認為暴食症是种易根除的病之因吧?至少,在与我相遇的“十個“以上的医生、諮商師均壹口同聲的要我有《長期抗戰》的精神及心理準備;而这也應是為何我与同伴們仍舊在「食海」中載沈載浮之緣故吧?! 我親爱的家人,包括生我的父母及最疼我的老公,每個人都知道我奮戰得很辛苦,很為我心疼,但“病痛“这种事原本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論你身旁的人如何緊密地陪伴著你,終究,仍是得独自与“病魔“单鬥,因為,只有你才是唯一能深刻体会到身心靈到底有多痛苦难耐,尤其是我那年長的双親更是难以理解為何会控制不了?更無法体会那种对“食慾“及“食物“的控制与拉扯之难處!!我想就算是医生,在我們犯病的当下即便在旁除了像毒犯那般綑绑住或是直接打昏我們,大概也束手無策吧?然而就在某次藉著与媽媽通話向她訴苦腦中想吃的念頭,期待能轉移注意力的同时,看到惠妮休斯頓生平的回顧節目,一时之间福至心靈地想到用毒虫的啃蝕来形容腦中动念时的感受,我那可爱的老媽終於彷彿打開了任督二脈似的徹底明瞭了! 或許,对於其他夥伴而言並非每個人都贊同如此說法,但至少它對我而言就会誏我觉得像個中了毒卻又戒不掉的毒虫,只是,究竟要至何时这些才能遠離我、我才戒得掉呢?才能“抬頭挺胸“擺脫当個《毒虫》?我有點茫然無措了…………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