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0年1月18日晚上十一點,我的大妹與大妹夫己經前往捷克度蜜月了!臨行前,妹妹還發了個簡訊給我,述說著同團的某對夫妻的情形

自從妹妹結婚後,我與小妹就常常接到她的簡訊,而簡訊的內容大多是些她發生的鎖事或是他人的動態,比如說今天又要加班、公車上有那些人看來很奇怪....

剛開始,我以為她只是無聊,因為婚前她就常常一天打個三四通電話回家與媽媽談天,所以,我想許是因為出嫁了,覺得三姐妹從此各居不同地,利用簡訊來問候連繫,其實,也還温馨而且家人的感情能更緊繫,雖然我們一家人一向很齊心的~~

但後來,越發覺得不太對勁,加上小妹與媽媽跟我透露她的動態(比如中午休息時間會躲在公司倉庫哭著跟媽媽抱怨著老公、晚上在婆家大樓下跟小妹抱怨直到十一、二點才願意進家門....)再加上,每天至少接到7、8通簡訊,我驚覺到她對婚姻生活的竟如此不適應!! 

由於大妹夫與大妹的交往時間實在太短(2010年2月認識,8月毫無預警地宣布要結婚,11月結婚),所以,前後,爸媽在婚前也只匆匆地見過妹夫3次,而我更是在結婚典禮上第2次見到妹夫;當然雙方親家的接觸見面也只有提親、結婚當日及歸寧共3次;這樣的情況,別說親家方面的互動,就連妹夫的個性、思想及為人我們都一無所知,而對於每次見面時妹夫的沈默寡言父母們也只能認為是不熟之故,根本沒有想到這居然會成為他們現在婚姻上的最大爆點~~

我的妹夫是截至目前以來,我看過與老婆分得最清楚的男人,因為是雙薪家庭,所以兩人設了『公基金』儲蓄及以備不時之需,這點當然是理所當然的,但最讓人瞠目的是,連每月奉養妹妹婆婆的零用金也得一人一半(而且妹夫是獨子且由寡母帶大,居然自有工作能力之後也都從未拿錢回家給過母親;還是直到妹妹嫁過去時提醒他,他才心有所不甘地提出必須兩人共同負担他才願意出!!),而更令妹妹難以接受的是,連蜜月旅行的團費及國外的支出都得各出各的,所以,讓妹妹覺得他們似乎是『室友』而不是『夫妻』~~

相愛容易,相處難,這句話是大家所熟知的,而,人生本來就不可能不為五斗米考量,所以當你變兩個人時,之間的相處就會更與柴米油塩緊緊牽動著,還記得,當我初當大學新鮮人的第一堂經濟課時,教授一上台的開場白就是【金錢不是萬能,但這個世界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那時的我或許正如教授所說的年輕不能體會,但在歷經了自我謀生及人生的各種經歷之後,這句話卻成為了我所認為的這個世界最經典的寫照;親情、友情、愛情每每都會受到【錢】的牽動及擾攘,為了【錢】人們可以父母兄妹反目成仇,為了【錢】人們可以朋友互不往來,為了【錢】人們可以夫妻離異、爭鬥不休。。。。

兩人在一起,不是只存在著感情,還牽動著兩個家族,姑且不論其他因素,光是兩人在各個方面的觀念及生活習性的磨合都是門必修的課業,我不知道別人是如何相處的,但至少,對我而言,【錢】這件事是最難啟口與對方商討的,不是我自命清高,對錢不看重,可能是因為高中時期曾經因為借錢給死黨而後引發了一連串的不愉快事件,讓我自此在與人做金錢溝通時有很大的障礙;再加上,在遇到老公之前的幾段戀情中,我所遇到的男人均不是很大方甚至還曾經五、六年得支付前男友的所有支出,雖然,也很羨慕朋友們的男友及老公對自己女人的大方,但就是學不會該如何開口,所以,當我遇到老公時,每次吃飯時我才覺得真正有吃飽的感覺,因為不用自己付錢吃飯的感覺是這麼的【爽】,也因此,我才真正了解到朋友Jannis從前跟我說的男女間的金錢糾葛是雙方的責任,而不是單方面的問題,所以,你的男人若是不願意為你付錢,那麼你自己也必需付起一半的責任!

男人與女人的相識前幾次就是決定了他們之後金錢互動的命運,幾乎大部份的女人都在第一次約會時會表達出go dutch的意思及掏錢包的動作,但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男人這時都是大方的(因為還未到手,兩人狀況未明),而將近十次之後,這兩人有關錢方面的情勢大約大勢抵定了

如果,女人在前十次仍是堅持各付各的,或是彼此像朋友般的輪流付錢的話,百分之八十的後勢這兩人大約就是會凡事各一半(當然大部份的情侣還是男方會稍稍付出多一點點);但是若女人在前十次未有任何付款行為,那麼百分之九十的機率這對戀人的後勢就會是由男方付出較多(當然若是有時女生主動掏錢出來或是堅持的話,男人自然也不會拒絕,畢竟,這是人性嘛),甚至由男方全權 【付】責的情形都不在少數~~

而另一個會影響男女付錢機率的指標,就是【買東西】了,而且一定是女性配戴用的東西,當然,這是需要女方引導的,在認識後二至三個月內,可以試著邀請男性陪同你一起逛街(這時的他們因為自知尚在"試用期",所以配合度及意願超高的),在約莫第三次逛街時,就可以開始往女性飾品類開始著手(當然,單價要以他能負荷為考量,不要露出一付要把對方榨乾的惡樣),如果連看到你一直持續把玩著同一飾品而仍未主動開口說要送你的男人,那麼,依據我的經驗值,日後你肯定也是往各付各的路走

另一個會男女雙方互動的因素,就是得靠女人的聰明懂得運用撒嬌及小技巧了,記得在你獲得了第一份由兩人共同挑選的禮物之後,千萬得記得要持續戴上將近三個月以上(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最好禮物是選擇飾品類的,因為衣服這些你根本不可能天天穿出來,尤其是內衣褲,別說不太容易看得到,就算你們的速度超快的,若對方看到你每每都穿同套,嘖,味道似乎都飄了出來了~~),而且每回約會時均要稍做把玩,甚至有意無意地常在兩人的話題中稍稍適度的提及你對於那項飾品的喜愛及珍惜程度,如此一來,女方在男女的【錢流】上才能站穏腳步

最後的進階,當然就是開始採買有關生活日用品或女性用品的部份,如果,一個男人連衛生棉都願意幫你出錢,那麼,你才真正的立於不敗之地

當然,這只是當戀人時的金錢往來,若是涉及婚後的金錢,那又有另外的加強溝通版了,畢竟,現在的物價指數頗高、實際生活的開支是會比談戀愛時再大的,更何況雙薪家庭己是大部份的趨勢,若是你連日常生活偶而付出一點點錢都不願意,那麼對方可能也會有些壓力吧?!

這是好友Jannis縱橫“情場”十數年來的教戰守則之一,當然,面對不同類型的男人還有不同的變化技巧,比如,像她向來交往的都是非富即貴,把寶馬當成腳踏車的人佔了她的List中的百分之九十五(剩下的百分之五是學生時代的年少不經事)!

不論如何,兩人若有心想要相處經營,還是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客氣也不需壓抑自己不討論“錢”的問題,若女人因顧及自尊或是某些錯誤的觀念,比如,與心愛的人談論錢的事好像太過斤斤計較或是太過俗氣....;那麼,你或許就會陷入“男方付出的金錢=你在對方心目中的價值”這種惡性自我貶低又為你們之間埋下了一顆未爆的隠形炸彈,而說不定對方,只是認為他找到了可接受他的價值觀的“perfect wom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捷克 金錢 公基金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