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小就成長在標準的公教人員家庭中,爸爸是個公務員,而媽媽是個老師,雖然家庭並不富裕(甚至我們一度還為了奶奶生意失敗而背債了將近二千萬,在民國70幾年時),但父母的樂觀天性,加上兩人均是大學的教育程度(我不得不如此自豪的原因是因為民國五零年代的大學生可說是十分難得的),所以,我們一家人自我有記憶起,就是個團結、搞笑、烏龍且愛耍寶的一個家庭;每個家庭都有著他們一同經歷的家庭史,有歡笑也有困境,但像我們這樣真的是很少見吧?我還記得認識老公沒多久,他就為了我每天晚上睡前不刷牙、甚至沒有天天洗澡的"惡習"而驚嚇不已,且跟我溝通數次,但最後,我們彼此各自退讓了一步,那就是我尊重他每晚做到要刷牙(畢竟,他講的論點我也可以認同啦,本來每個人早晨醒來的"口氣"就不是很好,如果再加上我不刷牙,那早上他要親我時該怎麼辦?),但至於洗澡這件事,就請他不要干涉我,因為我持的論點是,我們家人本來就沒有天天洗澡的習慣,加上我還是會有羞恥心在出門前會沖澡,所以,並不需要每天洗,反正我出門不顯臭就得了!!當然,對於我們全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天天洗澡這件事,他可是大開了眼界,可是,說真格的嘛,我們不但沒有每天洗澡洗頭,有時甚至還會互相比較誰撐得比較久,而且,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原本以為我家小妹交了男朋友會被嫌髒,但沒想到,哈,我的妹夫比我們更不愛洗澡!所以小妹與小妹夫的生活情趣有一部份就建立在比賽誰比較多天沒洗!當然,老公是不會加入這種行列的,但,人家說夫妻是會相互影響的,所以,像這幾天寒流來時,老公也會自動提議不要洗澡,表面理由是怕我著涼,但實際上,我想他應該也開始享受不洗澡就直接睡覺的與眾不同的"快感"!而另一個另他瞠目結舌的習慣,就是吃鼻屎的事蹟,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要吃鼻屎,只曉得小時,爸爸都會神神秘秘的領著我跟小妹到家中的樓梯間進行父女三人的神秘儀式,就是各自享受著"人間美食"~鼻屎,而且,有時,我們吃不完,還會把它們黏在牆壁上或是樓梯的手把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媽媽有時會很生氣的跑到樓梯間逮人或是仔細的盯著牆壁找尋著我們父女三人的犯罪證據!這個習慣花費了幾年才終於讓父女三人完全戒除,而可別誤會,爸爸是那種把女兒推入火坑的父親,之所以會帶領著我們這麼做,純粹是因為他覺得鼻屎是種人間美味,而且與其挖完之後還要用衛生紙包挵掉,不如吃進肚子較為省事,而且又環保!!所以,我們三人可說是台灣進代環保史上的先驅呢!!當然,這也不是就代表著媽媽與大妹是個相對"正常"的人,我的大妹據我觀察,從小就有著"被害妄想症",每回我們現拌家家酒時,她總是要堅持是個住在破房子中的可憐人,而且她的房子不但破舊屋頂上都會破了大洞,雪會不斷地飄入。。。。老實說,我們真的不懂,為何我們家雖不富有,但也算是還過得去,而她為何總要設定成這種角色?但可別這樣就誤以為,媽媽是我們家中最"正常"的人,事實上,她的鮮事也不少於我們,至少,她放屁的頻率就高得嚇人,我還記得她每每總是自豪的告訴我們,每次她在課堂上放有聲音的屁時,學生都不會發現,因為她總是會在放屁的同時,用力的用腳踢一下講桌以掩飾她巨大的屁聲,但我們實在不是很能相信,就算那些學生沒聽到屁聲,但總不會連鼻子都失去嗅覺了吧?這就是我從小成長的搞怪烏龍家庭,也許我們過得沒有像台灣首富那般的尊貴,但至少,我們的心靈是相當富有的,看到前幾日報上所提及的生育率下降的新聞,也聽到許多夫妻或是為人父母的在担心著教育費用的心聲,我想或許不用太過著重於你可以給小朋友準備到多少程度的財富,但你必需要有所把握的是,將來,你的小孩回頭看他的成長過程時,是個充滿樂趣的人生~~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