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陽光好温暧,再加上我愛的卡布奇諾,打著電腦,看著身邊的老公喝著他的茶,翻著雑誌,這樣的下午茶時光,我不知道別人會不會羡慕,但我自己是很樂在其中,覺得很享受啦!!

 

突然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問我今晚有沒有空,可以主動約大妹(註一)一起吃飯,跟她聊聊嗎?直覺告訴我有事發生,但可能因為老公在身邊,所以媽媽有所顧忌沒特別說原因(註二),但我還是打了個電話與大妹約時間吃晚飯

 

晚上特地帶著大妹到事先訂好位的東區POSH III店,因為知道她喜歡美式食物,而且這種餐廳可以吃完飯接著喝飲料,不用再另外找地,當然,更重要的是,每次都在網路上看到大家在談,而且我住在POSH I店附近,卻每次都只能從外面經過看著別人吃(因為老公不愛吃美式食物,而且因為我的身體不好,所以他很嚴格的限制我吃油炸品之類的),真的很想有機會親身體驗一下大家嘴中的Bruch旦捲

 

由於媽媽事先有交代過,加上我深知大妹的個性,所以,一開始並沒有急著問,而且也假裝不知情的樣子跟她閒話家常;但是總不能一聚了一晚而沒撈到重點吧,所以開始試著關心她與婆婆同住習不習慣為主題來試著開啟我們當晚的姐妹對話

 

可能她真的忍耐許久了吧(雖然大妹的婚後生活也不過是從11月5日結婚後至12月29日為止短短的將近2個月的時間罷了!!)但,似乎婆媳之間的相處真的有如大家所說的,重點不是在於多久,而是在於相處的態度上吧!她開始描述起她的大姑及大姑丈(即大姑的老公)一家人對她的種種干涉與她所認為的欺凌狀況;比如說

1.                大姑一家人每個周末的星期六、星期天每天早上準時八點回娘家,接著就要全家人綁在一起行動,當然包括出門玩,讓妹妹完全沒有新婚的愉悅

2.                小姪子每每回去時,總是隨便到妹妹的房間東翻西翻的,而大姑們也都不制止或是教導,任憑其行動

3.                若有時妹妹需要周末到公司加班(因為妹妹是財務會計人員,所以月初月底時要加班做帳之故),大姑丈都會出言諷刺『唉喲,你是待多大的公司呀,需要這樣周末也去上班啊,有這麼辛苦嗎,是有領多少錢啊?』之類的

4.                大姑還與她老公的前任女友保持連繫,而且將妹妹與妹夫的點滴與其討論(當然為了有討論的話題,所以就會常常對妹妹刺探其與妹夫之間的生活點滴,包含了夫妻之間親蜜的部份),而徧徧前任女友又會因此而與妹夫"勾勾纏",無形之中,似乎埋了顆不定時炸彈

。。。。。。。。

其餘的,因為妹妹的控訴實在頗多,所以不勝枚舉,但總之,就是以上的這些已衝擊到妹妹的婚姻生活,而且不堪其擾,恨之入骨!!

 

可能因為大妹實在憋太久了,所以,一邊說時,音量與語調愈來愈無法控制的向上揚,雖然吸引了部份客人的好奇目光,但為了讓她的心情舒爽,我也只好任其發洩~~只是,這似乎與媽媽跟我說的重點有點出入(不是要談夫妻間吵架的事嗎?怎麼整個方向是不太對的);我想,或許,除了夫妻之間的問題外,整個家族的相處上也出現了極度不適應吧!

 

老實說,大妹是個很”更"的人,而且我們兩姐妹從以前就不太常分享討論這種男女間的事情,所以,她一直遲遲未將話題觸及到與妹夫的相處上,但,我可是有【皇命】在身,豈能容她如此輕易帶過?所以,飯後沒多久,在妹妹的要求及建議下,移師starbucks後,我就趁著妹妹詢問我與老公的近期相處情形的話題開始順竿而上了

 

搞了個老半天,雖然還是沒得到很明確的問題引爆點,但稍稍拚湊著有點概念了,我想問題很多吧,但總結而言,可能妹夫是個沈默寡言的人,所以有時回家時常帶著外面的壞臉色回家,但卻也不肯與妹妹分享,而另一邊也引發了婆婆的不滿,認為是不是兩夫妻在鬧脾氣;而更加深了妹妹覺得婚前婚後的差別!更令她抓狂的是,妹夫完全不給妹妹溝通的機會,讓妹妹覺得是在對著牆璧說話,也搞不清楚妹夫的實際想法!

 

反正,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覺得妹妹對於婚後的生活就是"不適應"三個字,對於夫妻的相處之道,就是"不會撒嬌"四個字,唉!這倒底該如何解決呢?

我想,或許真的每對有每對的問題吧!

妹妹她們從認識到結婚不到一年,所以,兩人還是處於需要磨合的階段,而又因男女有別,所以,雖然結婚了,女生仍對婚姻生活充滿了憧憬,而男生卻早已將生活重心放回工作上了,因此,才會有如此大的差距!!

加上,大姑與大姑丈的過度介入婆家生活,所以,才會有這些情緒的累積吧!!

 

也或許,真如大家所說的,婆媳問題,真的是華人世界的千古不滅的問題吧!每個人該如何處理,該用何心態去面對,都是一堂人生很重要的課題吧!

 

而夫妻間的男女相處更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也許,對於從未談過戀愛的妹妹,初戀不到一年即閃電結婚,其中間的挑戰性更為艱鋸罷?!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至於家族其他成員的問題,我想,因為家族中有新的成員加入,難免成為大家的新焦點,所以,有時難免會有過度的好奇,而過度的好奇就會引發起過度的干預吧?此時面對於這種好奇性的反應,自我本身的優默感很重要,懂得自我解嘲與用玩笑心態去看待對方,我想是很重要的,不要讓自己本身卡住在"對方在干預我"、"對方在為難我"等的心理障礙中打轉,因為這樣只是自己在為難自己吧了!!

一切該如何去調適,這畢竟跟念書不同,無法一道以貫之,所以要如何處理,真的需要智慧的累積,而這時的我,也只能當妹妹的垃圾桶,讓她有個渲洩情緒的管道,不要過度的鑽牛角尖

 

加油啦,老妹及有相同類似問題的其他姐妹們!!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